小說中的喬伊

為了從不同的角度下體會改編電影的魅力,趕在戰馬上映前先拜讀了原著小說,要告訴大家的是:看過小說不能錯過電影,看過電影不能錯過小說!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官體悟,先說說小說吧,相信不少人應該看過喬治米勒導演「我不笨,我有話要說」系列電影,第一人稱拍攝手法的動物題材電影,而戰馬小說的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在這裡,用第一人稱的筆法,淺顯易懂的寫出喬伊眼中的戰爭,將像是把喬伊比擬成青少年去感受戰爭、認識戰爭的可怕!這是一本寫給青少年的戰爭啟示書籍。


小說結合電影
文字的啟發需要字字解讀與分析由大腦中產生畫面跟想法,而電影卻是能透過畫面帶視覺給意想不到的張力!小說劇本結合電影拍攝,這是多麼引人入勝的組合!相信大家都曾經被史蒂芬史匹柏拍攝的大白鯊、侏羅紀公園、搶救雷恩大兵震撼過,一定不能錯過戰馬這部動物類型的戰爭片。電影有別於小說中第一人稱的寫作手法,史蒂芬史匹柏拍攝出的效果彷彿在畫面加上了口白,每一個橋段都有它不同的教育意涵在,有幾幕甚至讓我偷偷落下了男兒淚(小說同樣的橋段也讓我心有悸動的感覺),文字劇本加上了畫面讓整個張力凸顯爆發出來!還有很多橋段都是動物之間無聲的對手戲,你可以更仔細聆聽背景配樂跟畫面交織出來的感動!

  
敬業、感動
飼養一匹馬談何容易,讓一匹活生生的馬演戲更是難上加難!要如何自然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改天遇到史蒂芬史匹柏我得好好訪問他一下XD,喬伊在片中水裡來火裡去的演技真的太敬業了!當牠在無人戰場中奔跑,直到被鐵絲網纏住皮開肉綻的那一剎那!不捨跟心疼都湧上心頭,人是靠演技呈現,而一匹馬卻是辦法靠本能才做到這樣的程度,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喬伊跟托普松(片中另一批黑色駿馬)患難見真情及同甘共苦的的情誼也是另一大賣點!沒有言語,用行為動作就感動坐在觀眾席上的我,除了喬伊之外片中另一位男主角亞伯特(傑瑞米爾文 飾),在我看到電影海報時還誤認為麥特戴蒙(還真有幾分神似),他演技把青少年的真摯真誠以及對喬伊如同好友般的關係詮釋十分到位,這部戰馬也是他的處女作品,真是後生可畏啊!

  
戰爭奪走所有人的一切
“戰爭奪走所有人的一切”這句話貫穿了整部片!有如蝗蟲般的襲捲而來,帶走摯愛的家人、朋友,一切的一切都將不屬於你!看過這部片後你(妳)會希望戰爭永遠不要發生, 慶幸我們不是生長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不用親身體會”戰爭”這件事的殘酷,而是可以透過電影生動的畫面來告訴我們其中蘊含的教育意義。戰馬就算沒得奧斯卡金像獎(2/27揭曉頒獎,今年強片如林,入圍就是肯定了!這好像有點老梗XD),諾貝爾和平獎也可以考慮頒給它,我太異想天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馬 史蒂芬史匹柏
    全站熱搜

    草食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