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1  

瑪姬葛倫霍、維奧拉戴維斯率領的綠衫軍10/19為教育抗爭到底!

瑪姬葛倫霍傑克葛倫霍,這對演員姊弟檔的新片近期不約而同地在台灣上映!《火線赤子情》以類紀錄片手法拍攝,傑克葛倫霍麥可潘那在片中飾演一同出生入死的警察拍檔,是一部別出心裁的警匪動作片,還沒進電影院感受那份火線震撼的影迷趕緊把握機會!這對演員姊弟檔擁有優秀的電影家族血統(父親導演、母親製作人),在父母耳讀目染影響下姊弟雙雙走上演藝之路,在《斷背山》與已故演員希斯萊傑演出對手戲的傑克葛倫霍《黑暗騎士》飾演克里斯汀貝爾(蝙蝠俠)情人的瑪姬葛倫霍,妙不可言的巧合!這對姊弟之所以能成為出色的演員,我想“環境”這個因素占了非常大的比重!而這回瑪姬葛倫霍在新片《永不放棄》要逆勢改變“環境”為的是......

《火線赤子情》影評延伸閱讀連結

 永不放棄2

《永不放棄》維奧拉戴維斯既是好老師也是好母親

一個小女孩在課堂中嘴裡念念有詞卻始終無法正確念出黑板上的單字,耳邊不斷傳來的鄙視雜音幾乎蓋過了她的音量,不僅她感受到了,坐在電影院內我也深刻體會到那份無助的感受!鏡頭一轉故事回溯早晨單親媽媽潔美(瑪姬葛倫霍 飾)帶著女兒揹著新書包要到新學校上課情景,期盼新環境可以改善女兒閱讀障礙的問題,課堂上的狀況是瑪姬葛倫霍始料未及的,她試圖效仿中國的孟母三遷,可是貧窮卻讓一切事與願違,直到遇見了也為著兒子教育問題煩惱的女老師諾娜(維奧拉戴維斯 飾),事情開始出現了轉機,兩個同樣不願子女轉往特教班讀書的母親,不惜為了子女走上街頭尋求支持連署!

永不放棄3

《永不放棄》 瑪姬葛倫霍母女情深

遊行、抗爭、靜坐都有一個訴求,可能是為自由、民主、人權、工作,而他們為的是教育!教師工會顧名思義是保障教師工作組織而成的社會團體,一切是以教師為出發點,不得超時授課、工作期滿兩年即終身職,安逸的工作環境教育品質的低落是不爭的事實!《永不放棄》這部片中從事教育改革的不是官員而是家長,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實際作為!片中瑪姬葛倫霍未受到妥善的教育,不願女兒步入她的後塵鏗鏘有力的為女兒發聲,有人認為她微不足道甚至矯枉過正,她堅定的信念與片名《永不放棄》不謀而合!維奧拉戴維斯她的角色相形之下就較為內斂,但她所面對的問題不亞於瑪姬葛倫霍,過去自己曾犯下的過錯促使她對孩子家教甚嚴!這兩個人相輔相成加上眾人的力量之下,要將這個看似牢不可破裡頭卻已鏽蝕不堪的制度圍牆推倒,這個過程絕對是影迷精彩可期的!

永不放棄4  

↑我的創作揚聲機有騷人,永不放棄的態度常在我心!

相形之下台灣的教育制度問題也長年困擾著政府、家長、學生,正巧10月電影院政令宣導放送著教育部12年國教的廣告,12年國教會淪為口號還是能成為永不放棄般的態度!《永不放棄》的態度不僅僅只是針對教育,而是給我們對人生最好的借鏡!人生只有一次,你要怎麼過?是要努力燃燒自己的小宇宙還是盡情享樂漠視問題的所在,或著是?太多太多選項可以做選擇了,如果你(妳)夠認識夠了解自己就會知道接下來的人生該何去何從!而我自己呢?設定個短期目標給自己(目標太遠大很輕易就有放棄的念頭),達成後再進行下一個階段,不知不覺自己已經離起點很遠離終點越來越近!成就感實質的意義其實是往目標前進的原動力,寫完這篇影評還有無限的下一篇等著我,我樂此不疲!因為有清楚的目標等著我去攻克它!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部分影評發表於udn哈拉影城

本篇影評同步刊登於開眼e週報NO.36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食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