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1  

《血滴子》12/21情義上映!

世界末日果真沒來(是遲到嗎)!前兩天我還在想說,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來了,那這篇不就白寫了(錯,是遺言),末日話題持續延燒,電影也不乏多部相關題材作品,大多都是以特效畫面取勝!草食男最推崇的末日電影可能與影迷們的口味南轅北轍,到底是哪部作品深得我心?《驚悚末日》(跟最近的天氣一樣“冷”門的作品)是由克莉斯汀鄧斯特(蜘蛛人三部曲女主角)主演,她也因為此片榮獲2011年的坎城影后(灑花)!《驚悚末日》沒有炫麗的聲光特效畫面加持,它所描述的是人面對末日內心的恐懼!由兩個姊妹不同的角度(心生畏懼、坦然面對)去看待末日來臨這件事,這樣的反差充滿戲劇張力!12/21號前我們不知道末日究竟會不會來,慶幸現實中我們度過了!驚悚末日》同樣在面對類似的問題,不同的是末日最終還是鋪天蓋地而來(結局可想而知)!過完末日重生的影迷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不過我得說它是一部悶片,悶跟難看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喔!

送上《驚悚末日》預告,讓大家體會一下真正的末日將至!

前面瞎扯了一下末日,其實這篇影評要說的《血滴子》也有些許的關聯,血滴子究竟存不存在?在中國清朝年間稗官野史中被提及的神祕暗殺組織,使用的兵器可以於十步內殺人於無形,好折凳的開山始祖來著(誤)!目的是為了剿除亂黨、反清復明份子!這樣的題材無論是改編漫畫、拍作電影電視劇都十分具有娛樂性!至於存不存在還是保留它的神祕色彩,給創作點想像空間吧!

血滴子2 

↑冷(阮經天 飾),帥氣血滴子小隊造型

《血滴子》以清朝乾隆年作為背景,架空的原創故事劇本,由陳可辛擔任監製,可以看出他想打造猶如《投名狀》般可歌可泣的古裝戰爭片!導演則是由以《無間道》系列聞名中外的劉偉強掌鏡,他過去也拍過《中華英雄》、《風雲》系列等不少膾炙人口的武俠作品。演員陣容由阮經天、黃曉明、余文樂等三帥領銜主演。這樣的幕前幕後卡司的號召力,《血滴子》的確是值得一看的作品!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算是高度期待,酷炫的武打場面以及如何發揮血滴子這項兵器的特性是我所期待的主因!but看完試映之後我落寞了,它既不是戰爭也不是武俠,而是反諷國家、社會的劇情電影。將血滴子與反諷做連接,這樣的手法應該是所有人萬萬沒有想到的另類表現方式,所以失望真的是在所難免。

↑血滴子設計特輯

見不得光的鬼魂點出了血滴子的神祕,血滴子不僅僅是一項兵器,更是代表著一個組織!如果出現在現今社會,它應該算是直屬總統管轄的情報單位!如果任務失敗曝了光也不會被承認,更會被當作是個汙點(片中也不例外)。以冷(阮經天 飾)為首的血滴子小隊追捕天狼(黃曉明 飾)的緊湊武打場面作為開場,前十分鐘的動作戲有營造出氣氛抓住想看武打片觀眾的心理(包含我在內)!血滴子在片中是由一把長得像圓月彎刀的兵器所控制,出鞘時電光石火,像極了哪吒腳下的風火輪!這般設定非常精密靈活具有科技感,如果能再充分發揮這個優勢肯定加分不少!但在火槍隊登場之後,血滴子顯得一無是處。電影前段原以為天狼是個殘暴泯滅人性的角色,到了電影後段卻性情大變(傻眼),成了大家(漢人)口中人人景仰的大父(披頭散髮的外型設定像極了挪亞)!他與阮經天英雄惜英雄的對手戲是本片主軸之一!

血滴子3  

↑我還是習慣看男版的李宇春

 電影放眼望去幾乎每個角色都有落淚一番!那麼陽剛類型的電影男兒淚卻如此的搶戲(滴答下個不停),尤其是小天的哭戲更是上演好幾回(影迷心疼)!他的哭戲演出還蠻有層次,痛哭流涕、眼泛淚光、泣不成聲等,看得出他落淚演技功力深厚!血滴子小隊的兄弟情誼比起《艋舺》中的太子幫,張力卻是稍嫌不足!唯一的女性角色穆森(李宇春 飾)身為血滴子隊員扮相也非常陽剛,在她恢復女兒身造型的橋段,我居然不爭氣的笑了(應該不只我有這樣的反應)!相信導演是很嚴肅的拍這一段戲(是我太不給面子了)。片中另外一位要角密探海都是由余文樂所飾演,心狠手辣卻都是奉命行事,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比較讓我驚豔的是飾演乾隆皇的文章,溫文儒雅書生型的皇帝,但舉手投足間不失帝王風範(威權之下百官皆是唯命是從)片中的角色沒有絕對的反派,立場不同所產生的對立勾勒出整個劇情架構,血滴子對乾隆皇來說,是他功績下的汙點(牧匪是外患、內憂是血滴子)!如果真的有心打造太平盛世,沒有人會想做牧匪,更不會有血滴子的存在。過去周星馳所主演的電影《蘇乞兒》也有類似的論述(輕鬆的手法呈現),相較之下《血滴子》整部作品些許沉重(欠缺娛樂性)!在3D效果表現部分算是華語電影中優秀的,但與好萊塢作品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部分影評發表於udn哈拉影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食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